首页  学系概况  学系简介

    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简介

    浙江大学高分子学科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我国众多著名的高分子科学家如王葆仁院士、冯新德院士、钱人元院士、徐僖院士、杨士林教授、于同隐教授、潘祖仁教授、沈之荃院士、沈家骢院士、唐本忠院士、陈文兴院士等均毕业或执教于浙江大学。六十年来,浙江大学高分子学科以求实创新精神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了大批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门人才,其中包括二十余位国家级领军人才以及近十位国内高校书记、校长和副校长输送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前往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组建于1992年,是我国第一个包含高分子化学、高分子材料和聚合反应工程专业的理工结合型学系。目前,学系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下设高分子科学、高分子复合材料和生物医用大分子三个研究所,建有“生物基运输燃料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浙大参与)” “教育部高分子合成与功能构造重点实验室”等六个科研平台,同时,支撑了另外三个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学系汇聚了一批老中青优秀人才,国家级人才比例超50%。发挥“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特色优势,坚持“四个面向”,以解决国家需求为己任,长期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完成单位)等奖励。大力开展学科交叉创新,对浙江大学“化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个一流学科建设起到坚实的支撑作用,打造学科交叉的先锋队。

    弦歌不断,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的高分子人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之姿奋进新征程,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为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高分子人的杰出贡献。

     

    现任系领导


    胡昱东    党委书记兼副系主任  

    毛峥伟    副系主任

    张兴宏    副系主任

    廉  洁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