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建系三十周年庆祝大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任意然 浏览次数:10

  

三十而立,风华正茂。薪火相传,笃志前行。20234月30日,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建系30周年庆祝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和同苑高分子系新大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家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教授,中国工程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郑强教授汕头大学原校长吴光国教授,陕西科技大学原校长马建中教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温州肯恩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立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新加国立大学化学系教务长江东林教授兄弟高校高分子学科代表,浙江大学有关部门、院系领导,高分子系校友理事会成员,合作企业代表以及在校师生代表等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学党委书记楼仁功主持。

 

大会伊始,高分子党委书记楼仁功致开幕,欢迎广大校友、各界朋友齐聚一堂,同庆高分子系三十华诞向所有在高分子系学习、工作过的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长期关心和支持高分子系建设和发展的学界同仁、业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高分子系系主任李寒莹教授作学系发展工作报告回顾了建系三十年来的历程,向诸位前辈奠定的坚实基础表示感谢,并向各位来宾报告了高分子系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的崭新成绩表示将继续传承浙大精神,发扬聚合文化,坚持“四个面向”,以“四个更加”为战略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推动高分子系振兴浙大高分子学派,培育迭代创新增长点,在双一流建设工作中走在前列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波教授发表致辞肯定了高分子系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祝贺高分子系在高能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突破。

 

本次庆祝大会也特别邀请到了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各成员高校高分子学科的代表,在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兼党办、校办副主任林伟连的见证下,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浙江大学的高分子学科负责人彭慧胜教授、周永丰教授、沈群东教授、徐航勋教授和李寒莹教授一同上台点亮启动柱,标志着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高分子专委会正式成立。五校将继续深化合作交流,强化高分子领域的联动协作,更好地汇聚基础研究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提高长三角区域原始创新能力共同推动长三角高等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在高分子系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许多校友、著名企业的支持和赞助,数十年来多家企业与个人为高分子系教学科研条件提升设立了基金和奖学金,支持了许多青年骨干教师与优秀学生的培养。值此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之机,举行捐资助学颁奖仪式,向捐赠方表示感谢并颁发筑梦起航奖。校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致辞向高分子系的发展成效表示祝贺,感谢捐赠企业及个人的支持,并与学系领导共同为捐赠个人及捐资企业代表颁奖。仪式首先为沈家骢院士颁发奖杯。十余年间,沈家骢先生共计向杨士林奖学金捐款100余万元,资助了近50位学生。沈家骢先生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对学系、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对年轻人孜孜不倦的指导和关怀激励,引领着一代代高分子学子全面成长成才。沈家骢院士在发言中谦逊地表示自己不过是做了分内之事,勉励广大校友继续为高分子系做更大贡献。高分子系2002级系友、中哲控股集团副总裁、中哲物产总经理张振华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感谢了高分子系的培养,表示将继续关注、支持高分子系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之荃教授虽未能到场,但也通过视频送来了她对高分子系建系三十周年的祝福并鼓励青年学者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郑强教授发表讲话,回顾了高分子系建系的里程碑事迹,感谢了老一辈高分子人的谆谆教导,分享在浙大与高分子系诸位同仁一同奋斗的难忘经历,感慨高分子系发展新面貌,表达对高分子系未来发展的祝福勉励学系继续传承老一辈优良教风、学风,培养一代又一代高分子学科卓越人才

退休教师代表汪茫教授在发言中介绍高分子系建系由来,分享了自己在高分子系工作经历,老一辈的艰苦奋斗,上下求索的精神值得铭记

 

1996级系友、浙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文兴教授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回忆了他在高分子系的求学经历,导师沈之荃院士的科学家精神使他受益匪浅,也期愿高分子系一代代传承科学精神,越来越好。


1989级系友、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江东林教授1995级系友、陕西科技大学校长马建中教授纷纷致辞回忆了在浙里的求学生涯感谢母校与恩师的培养,表达了对高分子系的深情热爱,衷心祝愿高分子系的明天更加辉煌


2019级本科生孔一博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分享在高分子系学习成长的感悟,表示新一辈学子将在新征程中找准科研建功立足点,聚合”历史经验与新时代目标,“催化”出多彩的科研成果。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庆文、化学系党委书记兼副系主任胡吉明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朱铁军教授、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李伯耿教授等兄弟院系领导及教师到场表示祝贺与支持。

大会最终在全体与会人员合唱浙江大学校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系庆活动因受疫情影响自2022年延期至今年举行,在“聚心同行,合力共进”主旨感召下吸引了近三百位校友返校参加活动,并举办了杨士林讲堂、科普精神代代传、校友理事会议、产业论坛、长三角高校高分子学科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各界力量,齐心协力共谋发展蓝图。未能到场的海内外校友也从世界各地纷纷发来祝福,同心共祝高分子系再续辉煌。


  

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展华章初心如磐,继往开来铸新篇。站在三十周年的历史新起点,高分子系将在广大校友的殷切期盼下,在各界贤达的广泛支持下,在学校领导及机关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全系师生和同共融,齐心奋进的主旋律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立德树人主责主业,坚定使命引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保持蓬勃发展的强劲动能,勇于拼搏,不断超越,走好服务国家和前沿创新之路,着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