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公告栏

转发:关于大、中专学生火车购票优惠资质绑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任意然 浏览次数:717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全面开通电子客票的现状,火车票购票模式发生改变,目前要求学生每个学年必须进行优惠资质绑定才能正常购买学生票,为了广大学生能够顺利购票、乘车,现将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资质绑定的相关情况作以下说明:


一、什么是资质绑定

资质绑定是指学生出具自己的学生证、身份证、优惠卡,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上办理的一次学生身份核验,以核实学生身份的真实性和购票优惠资格的有效性(包括是否在读)。


二、如何绑定学生资质

1、每学年的101日至下学年的930日为一个优惠年度,一个优惠年度内,学生只能购买4次学生优惠票。

2、每个优惠年度内必须进行一次资质绑定(以证明仍然在读),之后才能享受电子客票服务。

3、资质绑定有三种方式:

1)学生未绑定资质先在网上购票,乘车前必须到车站票(在车站自助取票机或者人工窗口读取身份证、优惠卡内个人信息成功换后自动完成优惠资质绑定);

2)学生提前到车站进行资质绑定,之后再网上购票;

3)学生直接到车站窗口或自动售票机购票(购票时完成优惠资质绑定)。

注意:每个优惠年度内未绑定资质前所购车票,不支持直接持身份证验证检票乘车,必须先取纸质车票(点取报销凭证)。


三、注意事项

1、到车站绑定资质前,请先在学校核实优惠卡内信息是否能够正常显示,确认优惠卡内所写区间是否为标准站名,确认身份信息与本人是否一致。

2、如果学生所乘车次没有开通电子客票服务,则仍按原有方式购票乘车(取票进站乘车)。

3、学生在火车站窗口或自助售取票机绑定学生资质时,由于优惠卡内区间写入不规范(例如:四川成都、成都市、成都站等不规范的站点名称)导致无法绑定学生资质。请回学校找到优惠卡信息管理的老师,修改优惠卡内不规范的站点名称(注意:学生优惠卡内区间修改后必须至火车站重新绑定学生资质,再进行购票)。正确的站点应写入“成都、成都东、成都西或成都南”。

4、学生在车站绑定资质后,可以登陆“铁路12306APP查询个人资质信息。


提醒:学生买票时购票区间必须12306中所绑定的优惠资质购票区间相符,如果购票区间不符将提示不能买票。

5、当学生买票在12306买票时提示优惠信息核验失败时,请学生在资质查询里仔细核查所绑定的优惠区间是否是正确的站点名称,若发现绑定站点不正确或与实际乘车区间(学校--家庭)不符时,请尽快找老师修改优惠卡内站名名称,然后去车站自助机刷身份证、优惠卡重新绑定资质信息,重新绑定资质以后12306上资质信息区间修改成功后才可以买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