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系概况  研究所简介

高分子复合材料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信息管理员 浏览次数:2314

浙江大学高分子复合材料研究所成立于2000年,由原浙江大学高分子与复合材料研究室(成立于1992)和杭州大学高分子科学与材料研究所(成立于1993)合并组建,并吸收原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材料研究所的部分教师参加。

该所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的学术梯队。现有教职员工14人,其中教授5(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获得者 1 )、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7人、实验技术人员2人。教师中有10人拥有博士学位,50%以上是留学回国人员。该所坚持“求是、创新”的浙大校风,坚持教学、科研两个中心和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重视学风建设,倡导严谨、踏实的学术作风。该所与日本、比利时、美国、英国等国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建有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关系。

该所属理工结合、以工为主的研究所,跨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化学两个一级学科。该所以高分子功能复合材料为重点研究对象,兼顾结构材料,着重在光电功能高分子材料、多组分/多相高分子材料共混改性与复合、聚合物流变学与粘弹性等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光电功能有机高分子的设计与合成、新型纳米结构复合材料的有序制备及其光电功能化、光电功能高分子材料微结构-电荷转移-光电功能的关系、高分子动态流变行为、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功能-流变行为关系、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等等。

该所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并接受博士后人员和访问学者。近年来年均招收博士生8~10名,硕士生15~20名。该所拥有一流的科研与教学仪器设备,可满足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高分子合成与改性、高分子材料加工等科学研究的要求。

该所具有较强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承担能力,先后承担包括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重大国际合作研究等多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该所同时也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科技计划、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等。年均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0篇以上、EI收录论文10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8项。

 

领导班子:

所长:

陈红征

0571-87952557

hzchen@zju.edu.cn

副所长:

吴刚

0571-87952499

Wmang@zju.edu.cn

上官勇刚

0571-87953075

shangguang@zju.edu.cn

支部书记:

左 敏

0571-87953075

kezuomin@zju.edu.cn

实验室主任:

李昌治

0571-87953733

czli@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