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成果动态

万灵书教授研究小组报道新型表面沉积体系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663


以多巴胺为代表的表面涂层近年来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常见的表面沉积分子如多巴胺和单宁酸均具有邻苯二酚结构。最近聚合物分离膜及其表界面工程课题组发现单酚类化合物胡桃醌在适当的条件下也可以进行表面沉积,通过研究胡桃醌与三价铁体系在一系列基底材料表面的沉积行为,证实了该体系对沉积基底的普适性。进一步将胡桃醌与三价铁涂层应用于聚丙烯微滤膜的表面改性,赋予膜表面超亲水/水下超疏油性以及强荷正电性,使得改性聚丙烯微滤膜在油水分离和染料脱除等过程中表现出优异的性能。该工作丰富了表面沉积分子体系,在材料表界面领域具有潜在应用。


blob.png


相关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论文发表于美国化学会期刊Langmuir,硕士生于辉为第一作者,万灵书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ui Yu, Qi-Zhi Zhong, Tian-Geng Liu, Wen-Ze Qiu, Bai-Heng Wu, Zhi-Kang Xu, Ling-Shu Wan*. Surface deposition of juglone-FeIII on microporous membranes for oil-water separation and dyes adsorption. Langmuir 2019, 35(10): 3643-3650.

https://doi.org/10.1021/acs.langmuir.8b0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