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西子湖畔老和山,求是园中高分子――历史、现状与未来 ――记徐志康老师专业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4-06-18 来源: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5284

    高分子是什么?高分子科学可以干什么?浙大高分子是如何发展的?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高分子系,提升对于高分子科学的兴趣,进一步了解浙大高分子的前沿科技,并解答同学们在高分子学科方面的疑惑,高分子系系主任徐志康教授主题为浙大高分子的昨天、今天、明天的讲座在61318:30 西二101顺利举行。系党委书记楼仁功、2013级的两位班主任凌君和王征科老师、系办公室主任王高合、辅导员夏雷共同出席了此次讲座。

当晚,主持人金昱进行简单的开场致辞和介绍到场嘉宾后,随即进入了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徐志康教授的讲座。徐老师先从自己与高分子的渊源讲起,以“昨天,今天,明天”为线索,条理清晰地开始了他对浙大高分子系历史、现状、未来的讲述。徐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恰到好处的“打油诗”让全场不时地发出了阵阵的欢笑声。谈到高分子的历史时,他说,杨士林、郑强等老一辈的老师们为我们系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沈之荃院士的研究成果更是为我国的橡胶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他们的努力为我们塑造了一个辉煌的过去;讲到高分子系的今天时,徐老师先是例举了我系在最近一些年的研究成果,肯定了我系的进步,然后以“院系理念确定后,人才就是决定因素”这一观念收尾;而谈到高分子系的明天时,徐老师以“内涵发展,品质提升”作为育人方案,以把我系学科培养成化学一级重点学科并且拥有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目标,提出了“十个如何”来激励我系的师生来自我奋斗。最后,徐老师以一副对联“汗马绝尘,出先进成果标青史;丹凤朝阳,成学术泰斗展新篇”结束了自己的宣讲。

    在随后的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十分积极地向徐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徐老师也是一一做出了详尽的解答,让同学们解开了自己心中的疑惑。提问环节结束后,徐老师的讲座告一段落,现场响起了久久不能停下的掌声。随后便是楼仁功老师的发言,楼老师主要为我们讲述了一些做人、做学生的道理以及自己对生活的一些见解,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一的同学们跟随自己的班主任举办了第一次见面会。这短短的2个小时的讲座成为了同学们融入高分子系大家庭前的一次预热,相信同学们受益良多,对高分子有更直观的了解和更浓厚的兴趣,预祝大家在高分子系能有精彩纷呈的生活、学习。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学生会

2014617

(图:陈志雄/文:陈昕晗)

1、徐老师激情演讲中

2、认真听讲座的同学们

3、出席讲座的嘉宾们

4、为徐老师献花的同学

5、同学们在积极提问题

6、楼仁功书记发表重要讲话